close

昆山鉅龍5月份讀書會報告(簡摘)  題目:自慢3- 以身相殉



自慢這一系列的書到現在總共出了4集,自慢3是講有關創業的。


嚴格講起來,這本書並不太適合每一個人,


但是如果你是個對自己充滿信心,未來想獨創事業,那這本書是一本很好的創業參考書。


一開始提到 何 先生以往的創業經驗與故事, 何 先生是台灣「商業周刊」的創辦人,他寫的有關「商業周刊」的創業歷程,有很多他自己失敗的例子與事後分析的心得。讓人借鏡。


在書的中間部分, 何 先生列出了十三條創業的鐵律,像是「以身相殉律」、「不自由律」等等,每一條都很有道理又讓然膽戰心驚,對我只有一種感覺,創業真的是玩命。


 


其實我今天會講這本書,是因為這本書也陪了我經歷整個創業過程。


我在台灣上班族當了16年半,2006年結束掉銀行的工作及一切,辭職對有些人也許感觸不會那麼深,如果你能想像你突然從一個上班十幾年的公司要辭職了,在辭職的第一天,感覺就像是「富爸爸辭職創業」這本書所寫的一樣,「…正式辭職的那天,是生命中最可怕的一天。
從那天開始,不再有穩定的薪水,不再有健康保險或退休計畫,不再有病假或帶薪假期。……那一天,收入變成了零… 。…最糟糕的是不知道,在得到另一份穩定收入之前還得捱多久。… 很少有人能在沒錢的狀況下維持很久…… 。」


也許大家還沒有辦法完全體會這種感覺,但是這卻是你要當老板前,從上班族轉換的第一課。


2006年離開台灣到非常遙遠的南美洲厄瓜多去做生意,「自慢3-以身相殉」是我在厄瓜多時看的。 


在海外創業,語言是最立即的困難,如果是使用英文,可能一開始還不會有那麼多問題,但是在那邊用的是西班牙文。


我還要去適應那一邊的南美人種、生活及地方文化。不管是應付公家機關、警察騷擾、管理倉庫及公司的工人,教育員工,因為語言的關係每天都會發生很多問題,與困難。


當然書中講到的很多經驗、觀念,方向與作法,也在這摸索的過程中解答了我不少的疑慮與困惑,瞭解了創業上應有的忍耐與態度。 


營運上產生的這麼多困難,一開始,跟我十幾年根深蒂固的「員工心態」有關


老闆與員工工作態度是相反的,書名為"以身相殉",講的是老闆怎麼去全心投入自己的事業。很多用講的、想的,都比較簡單,但對當慣了上班族,一開始做生意,心態改變是非常不習慣與痛苦的,尤其是遇到一連串繁重的工作量與無法自己解決困難時,想“逃避”的心魔就會開始跟你“拔河”。


 


但是公司是自己的,你不再有公司的保護傘,怎麼逃,你都要自己承當,不能再有只工作8小時,回到家就可以把公司事務拋一邊,星期假日就是自己的休閒時間,那種自我享受的上班族心態都必須去除。老闆就是要習慣24小時Standby,再怎麼累,都要有“以身相殉”的毅力與精神,硬撐下去把它完成。


書中的創業13律,可以說是創業應有的13個特質,雖然都只是觀念,確實執行上時一定會遇到很多狀況,但是管理上的錯誤,情緒的控制,要自我檢討,以確實調整過來。


除了改變心態,我覺得當時我最缺乏的,還有當老闆所需要的「膽」…


膽量是創業一定要具備的基本要素,不是賭博那種全壓注的膽,而是自信,及解決問題的膽。  


上班族都會有「多做多錯、少做少錯、不做不錯」的心態,而盡量避免事情發生,一遇到問題,能推就推,或者認為"反正上面還有上司扛著"的心態,但是做為一個老闆無法逃避困難,不能害怕問題發生,而是發生問題時,要有自己去面對與解決問題的能力。要知道,一個人如果沒有困難,就永遠無法增進自己的能力。因為只有困難才可以帶給人經驗,才可以帶給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。 


除了「膽識」,我自認為我「直覺的判斷能力」也很欠缺。


這個判斷能力是在於我和顧客、市場之間的判斷差異,那種直覺應不會是天生的,是要不停的學習才會產生,這種直覺就像漁夫知道在哪裡打魚一樣。譬如巴菲特也是從小賣口香糖開始練自己的商業直覺。面對業務,他總知道怎麼樣才能找到顧客。 


何飛鵬強調,創業是條不歸路,一旦啟動,就不能停止,停滯、不上不下都只是過程,結局只有成功和失敗兩種。
景氣不好時,很多人都想「不如創業去」,但創業不是「雖然很難,但還是要努力試試看」,而是「絕對要做到」,如果沒有這種決心,那就不要創業,因為創業不是玩玩,一旦開始,除了成功或失敗,沒有第二條退路。 


書的最後, 何 先生終於把創業的秘辛說出來:有關創業的「不想告訴你的真相」是什麼?  1.在所有想創業的人之中,只有10%的人,在性格上合適創業。
2.
所有付諸行動創業的人,只有1%的人會成功。


雖然他的結語「創業這條路,只有及少數人會成功」,書最後的這個提醒真的很刺眼,不過我想,真心想創業的人一定相信自己就是那百分之十和百分之一的人,。


他不鼓勵沒準備好的人去創業,但是其實不要那麼怕失敗。


「郭台銘語錄」這本書也寫了多經典名言,其中有一句話想跟大家分享:
失敗常含經驗智慧,堪稱難得諍友;成功只有無知膽怯,實乃差勁導師。


所以作者並不是不希望我們去創業,而是鼓勵我們更小心的計畫,更大膽的去做。


最後讓我想起了喬家大院裡的一句台詞,喬致庸說:「尤余心之所善兮,雖九死其尤未悔,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」,


就是那種感覺,當時在厄瓜多讓自己更有信心及動力往前走下去。 


這本書真的寫得很好,很適合有興趣創業或正在創業的人看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e 建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